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毒家新聞

戒毒未成 阿嬤走了......他最大遺憾

公告日期:103-03-06

「如果能在親人有生之年把毒癮戒掉,就值得了。」戒毒過來人鄭義龍,昨天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分享他戒毒的人生經歷時表示,他未能在最疼愛他的阿嬤辭世前戒毒成功,「是我人生最大的打擊」。

少觀所表示,青少年毒品犯罪日益嚴重,所內128名同學,有三到四成碰過毒品。昨天少觀所與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共同舉辦反毒宣導活動,基督教晨曦會戒毒過來人鄭義龍以「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分享戒毒的人生經歷。

36歲的鄭義龍說,他出身單親家庭,由父親撫養,由於父親忙著工作賺錢,多是阿嬤照顧他。他在14歲就加入幫派,是學校頭痛人物,後因持有改造槍械,首度進入少觀所。

出所時「大哥」幫他接風,15歲的他覺得自己很「搖擺」,阿嬤與父親的勸告如耳邊風。

後來與獄中認識的朋友一起吸毒、販毒,16歲被判刑,再度入獄,毒海浮沈,換來更長刑期,2008年第四次入獄,到2010年出獄。

「在成長過程中,家人對我付出滿滿的愛,我留給家人的卻是多次出入監所。」鄭義龍表示,「家人一次次相信我,我卻一次次讓他們失望」,最後家人也放棄了。

他說,阿嬤是他撒嬌的對象,「在我人生最大的打擊是,最疼我的阿嬤過世時,我沒能將毒癮戒掉,好好送她一程。」也因為「親情」的關係,他下定決心戒毒成功,也呼籲年輕人遠離毒品。(本文取材自103年3月6日聯合新聞網)

資料點閱次數:227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