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活動資訊

「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免費參展)

公告日期:107-04-27
「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免費參展)

全民協力、攜手反毒--「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


主辦單位:教育部、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

展出日期:2017年4月27日~2017年7月31日

展出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圓形中庭(地下一樓)


為持續推動防制藥物濫用預防宣導工作,教育部再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於107年4月27日至7月31日,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特展,期能將民間企業反毒的資源與能量,藉由社教館所的平臺發揚擴散,展覽中透過科技互動、虛擬體驗及提供個案生命歷程等方式,將反毒的教育宣導深植在觀展者心中,不僅建立學生及家長正確的反毒觀念、讓其對於新興毒品有進一步的認識,更讓毒品問題能夠被社會大眾正視並進而獲得解決。


走進「識毒」特展,即可看見各式新興毒品的包裝介紹,包括王子麵、毒果凍、毒咖啡,甚至是意想不到的「毒郵票」,新興毒品在毒販的包裝下已經轉換成日常生活中隨機可見的物品;也展示目前市面上氾濫的仿真毒品,包括K他命、大麻及安非他命等仿真毒品氣味體驗裝置,雖然仿真毒品的味道是以香精合成,但氣味相似度高達90%,入鼻的嗆味,久久難散,非常震撼!


另外特展也藉由腦部剖面、斷層掃描等科技互動裝置,帶民眾瞭解吸食前後產生的腦部變化,理解毒品對於造成大腦不可逆的危害性;另透過實境錄像的方式,訪談長期輔導藥癮者的個案管理師、戒治者及其家屬,您可以選擇不同角色鍵,踏入有關他們親身經驗的生命故事,瞭解毒癮造成的傷害、父母的痛苦和傷心,以及戒治者如何擺脫和遠離藥品的心路歷程。


教育部為鼓勵反毒親子共學,強化家庭防毒功能,展區現場設置了「反毒親子手作坊」,讓民眾可以DIY反毒創意紀念品,每個假日還安排了表演團體演出,並提供300張科工館優待票兌換優惠,邀請家長及社區民眾能一起關心反毒議題,將反毒資訊延伸到社區鄰里中,讓學生、民眾能更瞭解毒品危害,一起營造友善純淨的無毒健康家園。


第一展區

只是吸一口,沒什麼大不了?

本展區主要打造娛樂場所模擬造景,呈現仿PUB實境空間和模擬藥頭販毒影像亭,讓觀眾實際體驗毒品和同儕的強大誘惑;除此之外,更提供常見販毒話術和話術背後的真實現象,讓觀眾在未來遇到毒品誘惑,可以立即突破曖昧販毒話術,不被迷惑,得以脫身。


第二展

毒為何物?

本展區除了介紹毒品正確資訊,也展示目前市面上氾濫的四級仿真毒品、仿真毒品氣味體驗裝置、新興毒品包裝介紹、仿真毒品植栽。藉由圖文並茂文案和仿真毒品互動裝置,提供正確毒品知識,介紹臺灣毒品現況,使大眾更瞭解毒品的真相,以免未來好奇誤食。


第三展

癮頭來了有多可怕?

本展特別規劃一區,介紹毒品上癮的真相,為什麼人體會上癮?為什麼戒除身癮,卻心癮難戒?其實,這一切都跟大腦息息相關。

本區設計腦部剖面、腦部斷層掃描、身體副作用等科技互動裝置。觀眾可以透過腦部剖面互動裝置,瞭解腦部上癮機制;更可以透過腦部斷層模擬互動裝置,選擇特定毒品,瞭解吸毒前後的腦部斷層掃描變化,理解毒品對於造成大腦不可逆的危害性;最後,利用身體副作用科技互動裝置,可以瞭解除了腦部上癮,毒品更會破壞身體生理機制。


​第四展區

失落的靈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和「基督教晨曦會」兩單位合作,藉由實境錄像和訪談腳本,採影像對談方式,分別訪問長期輔導藥癮者的3位個案管理師、目前穩定戒治的3位戒治者與3位戒治者家屬現身分享。


第五展區

毒品成癮是一個要命的慢性病
本展區以圖文資訊的形式,展示自身如何遠離毒品、對抗同儕壓力等秘訣,並分享家長杜絕小孩受毒品誘惑,以及如何判斷小孩染毒的心法,更進一步提供協助親友戒治毒品和相關戒治資源。

透過本次特展,不僅瞭解毒品現況、毒品成癮身體機制、戒治者生命故事分享,更從積極面,分享如何對抗毒品的武功秘笈,使觀眾透過全面認識毒品的真相,進而遠離毒品。


教育部107年「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教育特展活動:

  • 「反毒親子手作坊」:現場手作創意反毒工作坊,將反毒元素融入作品中,由參觀民眾自行DIY反毒手創品,反毒意識寓教於樂。
  • 假日反毒表演節目(地下一樓/劇院廣場): 每周假日戶外廣場上午十時由學校或團體單位安排開場(反毒)表演。
  • 參加反毒特展,打卡或填寫問卷,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每日限量100份)。
  • 假日看展,打卡或填寫問卷,再贈送科工館門票優惠30元折價券(於假日及暑假期間發送,每日限量300張,送完為止)。

資料點閱次數:517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