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更生保護服務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簡介

公告日期:105-10-13

更生保護會的服務是以輔導安置、技能訓練、就業、創業及就學等方式保護有心向上的更生朋友,協助他們處理重返社會生活所遇的困難,並協助化解社會大眾異樣的眼光與排斥的心理,期盼轉為接納與支持,讓更生朋友們重新適應社會生活、重建完整的家庭,其服務項目及內容如下:

安置輔導:

有心向上的更生朋友,往往因為不被親人諒解、不被社會大眾接受等種種原因,面臨無家可歸或原生家庭無法妥善照顧等問題,因此更生保護會結合宗教團體、社會福利等機構共同辦理中途之家,給予更生朋友短期安置輔導,待其身、心穩定後,再返回社會或原生家庭生活。依照對象及需求的不同,更生保護會在各地成立兒童少年、一般成年、戒除煙毒酒癮及其他等四類中途之家。

協助參加技能訓練:

更生朋友如果有參加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及或由職訓局委託各縣市政府辦理職業訓練,可以帶著簡章或報名表、身分證、出獄證明親自到更生保護會各地分會開立身分證明書,就可以此證明申請減免訓練費用;參訓時數符合行政院勞委會規定,還可以依規定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協助參加技能檢定: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了鼓勵更生朋友提升就業能力,提供更生朋友報名參加技能檢定補助,不同職類最多可補助3次,同一職類同一級別最多補助一次,以下項目即可免除費用:1.學科測試費2.術科測試費3.審查費4.證照費。

輔導就業:

為協助收容人出獄後能積極、順利就業,更生保護會每月前往矯正機構對收容人實施就業、創業諮詢輔導,培養其正確求職觀念,並透過出獄後追蹤輔導,加強個案就業意願。 此外,更生保護會各地分會商請委員及更生輔導員(志工)自營企業提供就業機會,並運用廠商徵才廣告資料,主動宣導或徵詢企業廠商提供就業機會,建立協力廠商工作庫,增加更生朋友就業的機會。 更生朋友也可以人直接向更生輔導員(志工)或更生保護會各地分會提出申請,再依照個別意願,由分會運用協力廠商提供的工作機會或洽請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相關人員給予輔導就業。

輔導就學:

更生保護會協助更生朋友辦理入學、復學或轉學等手續,依更生保護會獎助應受保護人就學辦法規定發放獎學金、助學金、特案獎助學金及生活補助金。 輔導就養: 對於心神喪失、精神耗弱、身罹重病或傳染病、衰老殘廢,不能自理生活、年齡超過65歲,生活無依者,由監(院)所函知戶籍所在地社政單位安排治療、收容處所,並通知各地更生保護分會派遣或協調專人送至公、私立醫療、救濟、慈善機構實施安置、治療或收容服務。

急難救助:

更生朋友家境貧困,其本人或配偶或本人之直系血親遭受突發重大事故或災害時,自身經濟無法解決而必需資助者,更生保護會可提供急難救助,但因不法所致或事故、災害發生已超過1年者,不得申請。

資助旅費、膳宿費用:

對於剛出獄(所)或自保安處分場所釋放,缺乏旅費不能返鄉,或更生朋友離鄉太遠,必須乘車、船、飛機返鄉,因等候班期或辦理出境手續,須停留時日,期間所需膳宿費用,自身無力負擔者,更生保護會可資助旅費、膳宿費用。

資助醫藥費用:

更生朋友如家境貧困,因傷病而於公立醫院、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住院醫療無法負擔醫藥費用者,更生保護會可資助醫藥費用,但因不法行為所致之傷病醫藥費,則不給予資助。

護送回家或其他處所:

收容人出獄後想要返鄉而因身心障礙、行動不便、年老體衰或年齡太小,沿途需人照顧,或更生朋友為身心障礙且無家可歸,須送救濟或醫療機構安置或治療,經聯繫安排救濟或醫療機構安置、治療或收容者,經監(院)所通知更生保護會各地分會派遣或協調專人護送回家或其他處所。

協助申報戶口:

收容人出獄後如需要協助辦理戶籍等相關諮詢服務。

創業貸款:

更生朋友經評估有就業需求,且具有創業相關技能或工作經歷而缺乏資金,更生保護會提供多種創業貸款方式供更生朋友選擇,以協助其創業謀生。

監所服務:

為了促進監所矯治與更生保護工作的銜接,發揮輔導教化及更生保護功能,更生保護會結合社會福利團體、就業服務中心、職訓機構、工商企業及熱心公益人士等前往監、院、所、校辦理心理諮商、職業教育、就業創業諮詢輔導、法律常識與更生保護宣導、文化活動等活動。 更生保護會之更生輔導員於收容人即將出獄前入監、院、校、所進行個別諮商輔導,協助收容人提早做出獄生涯規劃,解決出獄後可能面臨的問題及安排就學就業等事項。

資料點閱次數:821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