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最新訊息

2023「臺灣毒品處遇變革暨再犯防制推進」國際研討會;美國、德國、日本專家學者與會,精進毒品處遇制度

公告日期:2023-04-28
2023「臺灣毒品處遇變革暨再犯防制推進」國際研討會;美國、德國、日本專家學者與會,精進毒品處遇制度

為精進我國毒品處遇制度,本部與所屬臺灣高等檢察署攜手衛生福利部、社團法人臺灣毒品處遇政策學會、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及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士協會,共同舉辦「2023臺灣毒品處遇變革暨再犯防制推進」國際研討會,特於今(28)日在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行開幕儀式,本部蔡部長清祥、衛生福利部李政務次長麗芬均出席與會,行政院羅政務委員秉成代表政府受邀致詞表達歡迎及肯定之意。

此次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德國、日本在毒品處遇領域權威的學者、專家來臺,與國內司法、醫療領域辦理毒品成癮處遇的人員,彼此就毒品政策、司法運作、社區處遇等層面,進行跨國交流。本次研討會共進行四場專題報告,首場為「臺灣毒品處遇暨成癮防治之進展」,由臺灣高等檢察署負責毒品業務柯怡如檢察官與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報告檢察官運用緩起訴制度於戒癮醫療的執行與策進作為,以及我國毒品處遇制度的實務與成效。第二場為「美國毒品法庭處遇之運作與借鏡」,由美國毒品法庭Jeffrey Manskeg法官報告透過毒品法庭運作,促使毒癮者在更為強力的司法介入下接受多元處遇方案;與談人為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林達檢察官、美國克里夫蘭州立大學簡士淳教授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黃名琪院長。第三場為「德國毒品司法處遇之運作與借鏡」,由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院Jörg Kinzig教授報告德國得透過暫緩起訴、暫緩執行判決的制度,及採取醫療為主、司法為輔的模式,協助解決毒品成癮問題;與談人為臺灣高等檢察署林映姿檢察官、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連孟琦教授及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李俊宏主任。第四場為「日本毒品司法處遇之運作與借鏡」,由日本龍谷大學法學院石塚伸一教授報告日本的毒品政策由懲罰性轉變爲在法律、醫療和福利之間設法取得平衡,並引入相關資源的作法;與談人為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葉耀群檢察官、臺灣雲林地方法院王子榮庭長及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黃介良主任。

本次研討會各場次的報告人及與談人均為投身毒品戒癮領域多年,學養與實務兼備之專精人才,藉由論文的發表及國內、外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精闢的討論與經驗分享,所有與會者必能獲得豐富的回饋與啟發,對我國未來精進毒品戒癮處遇制度、規劃下一階段的毒品政策及修法方向均能更加周延完善且與時俱進。

而為守護國人免於毒品犯罪之危害,本部近年來除了貫徹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在緝毒、防毒、拒毒、戒毒多管齊下,全力打擊毒品犯罪外,為協助施用毒品者戒癮重生,於1091月再次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於第24條擴大緩起訴處遇多元化模式,使檢察官對緩起訴制度運用更為彈性,並且在處遇前透過醫療(或治療)機構專業評估機制,得以因應毒品施用者之不同問題,以司法的強制力要求成癮者確切接受戒癮治療、精神治療、心理輔導或其他適當處遇課程,以強化其接受治療與輔導動機並提升執行成效。而為建立執行標準,亦同時修正「毒品戒癮治療實施辦法及完成治療認定標準」,經行政院核定後,於11051日起實施。

此外,在協助施用毒品者重建社會功能方面,行政院於11189日核定本部所提出的「施用毒品者再犯防止推進計畫」。本計畫是針對施用各級毒品的成人、兒童與少年複合性的問題,以掌握6個月再犯關鍵期為主軸,結合跨部會資源,提供醫療、就業、就學、居住、家庭支持等整合服務,讓曾受矯正機關處遇的毒品成癮者或在社區中接受戒癮治療輔導的個案都能得到協助,達到增加社會復歸,減少再犯的目的。

而政府要守護國民健康避免毒品危害,也需要民間公益團體的大力支持。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是結合社團法人臺灣毒品處遇政策學會、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以公私跨域合作方式共同辦理。而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常年投入反毒宣導的公益活動,辧理多元化反毒宣導不遺餘力。此次國際研討會也是在基金會的全力協助下順利舉辦,邀請到美國、德國、日本三國學者專家來臺辦理分享該國毒品處遇實務、執行特色與成效,並與我國司法、戒癮醫療的實務工作人員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

本次國際研討會不僅呈現我國以司法結合醫療專業評估的毒品處遇新制及執行成果,所有與會者也充分交流並汲取各國執行經驗,獲得各界眾多迴響,對於精進我國毒品處遇制度又向前邁進一步!

相關圖檔

2023「臺灣毒品處遇變革暨再犯防制推進」國際研討會;美國、德國、日本專家學者與會,精進毒品處遇制度2023「臺灣毒品處遇變革暨再犯防制推進」國際研討會;美國、德國、日本專家學者與會,精進毒品處遇制度
2023「臺灣毒品處遇變革暨再犯防制推進」國際研討會;美國、德國、日本專家學者與會,精進毒品處遇制度2023「臺灣毒品處遇變革暨再犯防制推進」國際研討會;美國、德國、日本專家學者與會,精進毒品處遇制度
資料點閱次數:62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