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策略發展與展望

第三十三次毒品防制會報

公告日期:2023-08-08
第三十三次毒品防制會報

本院新聞

:::

主持毒品防制會報 陳揆:持續加強三減政策反毒 同時精進藥癮者家庭支持與毒品源頭管理

日期:112-06-2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主持行政院第33次毒品防制會報,並頒獎表揚第一線緝毒有功人員,肯定及感謝他們投入毒品防制工作的付出與努力。陳院長表示,政府於2021年起展開「新世代反毒策略2.0」,4年再投入150億元經費,落實「減少毒品需求、減少毒品供給、減少毒品傷害」的「三減政策」,並以「加強國際合作,防堵走私破口」為未來強化緝毒的重點方向,務求達到反毒目標。此外,院長也責成衛福部及法務部持續精進「藥癮者家庭支持服務」與「新興濫用物質、毒品先驅原料管制」相關工作,以完善政府毒品防制作為。

陳院長於會前,首先頒獎表揚9名全國同步查緝行動緝毒有功人員,隨後致詞表示,感謝第一線反毒夥伴們的努力付出,緝毒工作表現卓越,展現政府緝毒豐碩成果,這不僅是緝毒機關通力合作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及時阻絕毒品戕害國人,以維護國人生命、財產及身體健康,希望全國反毒夥伴及團隊繼續堅守崗位,為打造安居樂業的家園而努力。

陳院長指出,毒品衍生許多犯罪、社會及家庭問題,影響社會治安及國民健康甚鉅,更攸關社會國家發展,政府甚為重視。行政院先於2016年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4年投入100億元經費,後於2021年起展開「新世代反毒策略2.0」,4年再投入150億元經費,落實「減少毒品需求、減少毒品供給、減少毒品傷害」的「三減政策」,阻斷毒品物流、人流及金流,逐步達到「抑制毒品再犯」、「降低毒品新生」的雙重目標,從而斷絕毒品的供需面,達到反毒的目標。

陳院長提到,他上任後已兩度參加「安居緝毒專案」成果記者會,了解近年由臺高檢署統合指揮,在檢、警、調、憲、海巡及關務等6大緝毒系統的努力下,發揮「緝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查緝於境內」的查緝效果,無論在新興毒品、大麻以及毒品先驅原料方面的查緝成績皆相當亮眼。

陳院長強調,毒品被國人深惡痛絕,毒品防制是政府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緝毒過程極其艱辛,請各緝毒機關首長、單位主管多加勉勵第一線緝毒人員,提振同仁士氣;各機關也應相互合作、整合情資、發揮戰力,聯手打好反毒的戰鬥。

隨後,陳院長聽取臺高檢署「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後表示,臺高檢署統合6大緝毒系統強力查緝毒品,去(2022)年所查獲的毒品數量明顯增加值殊嘉勉,執行「安居緝毒專案」成效具體,也請持續推動;此外,毒品初犯人口比例亦有逐年下降趨勢,且至今施用新興毒品PMMA與MMA致死人數仍維持為零,感謝相關機關的努力和付出。

陳院長指出,鑒於大麻、新興毒品氾濫,以及毒梟利用先驅原料製造毒品、幫派利用毒品壯大聲勢等問題,仍是緝毒工作所面臨的重大挑戰,請臺高檢署與各緝毒系統持續加強查緝,從源頭防堵毒品流入市面,遏止大麻與新興毒品的擴散,共同維護國人健康和社會治安。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加強國際合作,防堵走私破口」,是未來強化緝毒的重點方向,不僅應加強國際緝毒合作,掌握情資,「緝毒於境外」,另應防堵走私破口,強化邊境物流管理,將毒品「攔截於關口」,避免流入國境之內。請臺高檢署持續統合6大緝毒系統,深化此二面向工作,務求具體落實反毒作為。

針對衛福部「藥癮者家庭支持服務推動現況與展望」報告,陳院長表示,目前多數國人普遍厭惡藥癮者,藥癮者甚至遭受家人排斥,導致其復歸社會的困難度增加,因此衛福部藉由此支持服務方案的推動,協助藥癮者復歸社會,進而不再施用毒品,這項任務艱鉅,但深具意義。請衛福部與相關部會持續推動,並針對方案整體推動流程、各階段服務人數、初犯及再犯人數,以及再犯原因等面向進行盤點,再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及服務成效評估指標等完整報告。

另有關法務部「新興濫用物質、毒品先驅原料管制策進作為」一案,陳院長表示,本案相關策進作為已有精進,但鑒於毒品製造途徑五花八門,且部分化學原料恐淪為製毒先驅原料,請法務部可參酌外國作法,成立專責小組進行成癮藥物監控,密切關注各國毒品發展;亦可研議邀集化學或藥物等領域專業人士,協助政府超前分析,列管先驅化學品工業原料,以完善政府毒品防制機制。

相關圖檔

第三十三次毒品防制會報第三十三次毒品防制會報
第三十三次毒品防制會報第三十三次毒品防制會報
資料點閱次數:63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