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策略發展與展望

有我無毒,反毒總動員方案

公告日期:104-06-15

民國95年間因國內吸食販賣海洛因、嗎啡等犯罪嚴重,行政院自該年起召開毒品防制會報,透過各行政單位的報告,掌握毒品問題現況,擬定反毒策略方向,在中央由相關部會分工合作,分五組辦事;在地方則成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作為綜整規劃防制業務的平台。然近年來,毒品種類不斷推陳出新,雖然第一、二級毒品施用者有減緩現象,但青少年使用第三級毒品愷他命或混用第二、第三、第四級新興毒品娛樂、助興之情形卻日趨嚴重,且吸食年齡不斷下降,毒品濫用問題更趨複雜,對社會未來發展之潛在危害不容小覷。有鑒於此,行政院第七次及第八次毒品防制會報主席裁示研擬跨部會反毒計畫,法務部於102年擬定「防毒拒毒緝毒戒毒聯線行動方案」,強化毒品防制政策規劃與作業,健全組織與業務運作機制報院核准。唯因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各自就業管範疇編列預算,經費不穩定,一年多來,毒品防制業務未有效統籌規劃,反毒策略各自發展,工作項目疊床架屋,政府及相關研究單位皆難以掌握毒品問題的全貌,出現反毒資訊五花八門,相關資料散落各單位,民眾難以親近取用,成效難以彰顯之現象,有全面檢討之必要。

爰此,將散落於各機關的資源、資訊及策略進行全面性盤點及整合,去蕪存菁,並因應毒品問題的變化,充分運用政府與民間資源,研修法律制度,發展切合時宜的對策,以迅速回應當前毒品情勢之發展,有效抑制毒品犯罪及施用毒品人口,提升整體反毒成效。

資料點閱次數:342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