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常見問題

序號 問答集 資料日期
41 我是罹患愛滋病的毒癮者,是否可以參加替代療法?當然可以,替代療法之適用對象為鴉片類物質之成癮者(如海洛因.嗎啡..等),只要您是鴉片類物質之成癮者,皆可參加替代療法。而且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對於參加替代療法之愛滋病戒癮者,全額補助所有醫療費用,可免費接受替代療法之戒治。 2016-10-04
42 請問長期使用美沙冬是否也會有副作用?美沙冬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的第二級毒品,屬於合成類鴉片藥物,因其成癮性略低、藥效長之特性,故當作替代療法之替代藥物,用來減輕毒品成癮者對於海洛因等毒品的依賴程度,在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前,醫師會先替戒癮者作評估、尿液及血液檢查並在服用後隨時調整其劑量,因此若身體上有不適時,可隨時提出,讓醫師瞭解,醫師會依病患之副作用來調整。美沙冬替代療法常見之副作用為昏昏欲睡、便秘、牙齒問題、變胖、失眠、性欲降低等。 2016-10-04
43 請問長期使用美沙冬是否也會成癮?「美沙冬」是一種合成類鴉片藥物,屬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第二級毒品,長期使用仍會上癮,突然停用也會產生戒斷症狀。但只要您確定於接受替代療法期間已無繼續施用海洛因,即可與醫師討論美沙冬減量的問題,但減量也需經過一段時間,無法馬上停止服用美沙冬。 2016-10-04
44 我想戒毒,但是沒有錢?

請洽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由其協助您申請政府的補助款及其他的社會救助資源。

2016-10-04
45 請問參加美沙冬替代療法,需花費多少錢?以目前來說,美沙冬替代療法並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需自費參加,一年之醫療費用會依據每家醫療院之收費項目而略有不同,大約在新臺幣45,000元左右。但政府為鼓勵毒癮者勇敢戒除毒癮,自96年起皆補助戒癮者部份醫療費用,每人每年度補助金額略有變動(96年度及97年度為16,000元,98年度已取消13,960元及一生一次之限制),如當年度之補助經費用罄,則需俟次年度政府預算情形辦理補助。建議您若有戒毒之需求,可逕洽戶籍所在地之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洽詢。 2016-10-04
46 我想戒毒(或參加替代療法),門診應該掛哪一科?

您可至衛生福利部指定辦理藥癮治療業務之醫療機構掛身心科(或家醫科)就診。

2016-10-04
47 我服用美沙冬戒除海洛因毒癮,請問我要喝一輩子的美沙冬嗎?美沙冬連續服用就會上癮,突然停用也會出現戒斷症狀(即不舒服症狀)。但不用太過於擔心,只要確定至少連續一週無使用海洛因,且脫離吸食海洛因的朋友及環境,您可以與醫師討論減量服用。這個減量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無法快速戒除,但臨床上的確有些人是需要服用一輩子的。 2016-10-04
48 替代療法是做什麼的?「替代療法」是毒癮治療的一種方式,對於使用鴉片類成癮物質(含海洛因、嗎啡…等)之個案,經醫師評估後使用口服美沙冬藥物來減緩注射毒品對身心的傷害,使毒癮者生活步入常軌並降低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梅毒、B型肝炎、C型肝炎等疾病的機會。 2016-10-04
49 請問什麼是美沙冬?

「美沙冬」是一種合成類鴉片藥物,屬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第二級毒品。目前列為用來「替代」海洛因毒癮,其藥效時間比海洛因長,劑量足夠一天只需服用一次,因其具有「成癮性」,故突然停止服用時,仍會產生戒斷症狀。替代療法是針對一級毒品,如海洛因、嗎啡等使用者的戒癮治療方法。

2016-10-04
50 要符合怎樣的資格才能住茄荖山莊?

1.必須是物質成癮患者。
2.自己要有動機,建議以住滿十二個月以上,治療效果最佳。
3.必須經過成癮治療團隊的評估,包括生理評估與檢驗、精神狀態評估、社會心理評估。
4.入住當天驗尿需呈陰性反應;若為陽性反應者,會評估其戒治動機與對戒斷症狀的忍受程度,考慮讓其入住。

2016-02-12
共50筆資料,第3/3頁,每頁顯示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