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轉寄友人 回上一頁

毒品防制會報專區(含簡報及紀錄)

第二十四次毒品防制會報

公告日期:106-10-30
第二十四次毒品防制會報

行政院今(30)日召開「毒品防制會報」第24次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會議時表示,蔡總統曾多次提到,毒品問題是政府施政重要事項之一,毒品危害國人健康,衍生的社會及校園治安問題,對國家整體發展造成嚴竣的考驗,各級政府務必本於職責,全力推動反毒工作,讓國人擁有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賴院長表示,國內毒品問題有愈益嚴重的趨勢,一、二級毒品再犯,主要是生理成癮;三、四級毒品的再犯,較大原因是社會環境造成,希望未來中央能協助各地方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施用替代療法。

賴院長指出,三、四級毒品的施用有愈益嚴重的情形,警方或相關單位應擬定計畫,瞭解毒品施用者的生活接觸對象,並改善其生活環境,才能有效解決再犯問題。另有關毒品施用者的就業問題,請衛福部、勞動部與各縣市毒品防制網路聯繫會報積極合作。

今日會議由相關部會進行「新世代反毒策略執行重點及成效檢討」報告。針對緝毒工作,賴院長表示,販毒是毒害之源,請台高檢持續統籌檢、警、調、海巡、憲兵、關務等六大體系,徹底投入毒品黑數清查,整合相關情資,並強化區域聯防機制,增強緝毒斷源能量。

賴院長也請內政部強化對第一線基層員警的宣導,以強力掃蕩、全力打擊毒品販賣為目標;未來在查緝獎勵機制,應調整過去側重「量」的獎勵,改以「人」、「量」並重的獎勵制度,達成斷根溯源的目標。另有關軍中、校園藥頭緝毒機制,賴院長請國防部、教育部依溯源斷根機制,擬定統合、通報整體策略,儘快獲取成效。

對於防毒工作,賴院長表示,「新世代反毒策略」中衛福部食藥署等檢驗機關所須完成的任務,請該署依原訂計畫持續執行,並請相關部會配合辦理。另請食藥署積極會同各檢驗機關,務必做好提升新興毒品檢驗能量的工作,即時檢出新興毒品,增進防毒能量。

有關拒毒工作方面,賴院長表示,校園毒品、青少年吸毒為社會各界最關心的毒品問題,也是反毒工作重點。青少年施用毒品及再犯最重要的原因是環境,需解決環境的影響因素才能讓青少年遠離毒害,請相關部會研擬具體方案,杜絕染毒環境,減少再犯機率。

賴院長指出,有關強化全民反毒意識宣導,請教育部務必納入學校家長會系統,結合警政署做好現況說明與因應策略的教育宣導,提升全民拒毒反毒意識。

賴院長表示,請警政署串連義警、義交、民防社區、守望相助等社區重要的治安力量,加強宣導,讓社區力量發揮功能,密切關注相關線索,並協助可疑人士通報。縣市政府也請加強與地區性團體組織的聯繫,納入民間社群網絡與資源,進行更綿密的宣傳與合作。

至於戒毒工作,賴院長表示,戒毒策略應以公共衛生的角度,強化毒(藥)癮個案的專業處遇,並應視吸毒者成癮狀況,結合法律拘束力,引進醫療資源,給予適切的戒治、輔導與管制措施。請衛福部擬具執行計畫,落實執行。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吸毒者的再犯率高,應加強社會支持力量,協助其復歸社會,請衛福部、勞政、矯正及教育等部會,連結地方政府相關局處單位,依原訂策略推動期程,落實各項具體方案。至於會中所提替代療法,請衛福部參考台南市政府作法,除能達到原規劃跨區服務外,也能做到免費及多點供應。

賴院長強調,提供國人安居樂業的環境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其中「樂業」就是拚經濟,行政院有拚經濟的團隊,他也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並解決五缺問題。至於「安居」是治安團隊的責任,內政部警政署、關務、海巡,以及法務部等都是廣義的治安團隊,一定要發揮功能,通力合作,才有辦法達到目標。

賴院長指出,過去一般認為毒品大多來自海外,但依據資料顯示,許多第二級及第四級毒品是在台灣製造,政府需面對問題,針對相關環節加以探索、研究及找出答案,務實擬定策略,毒品防制工作才能成功,不應基於普遍印象或為保護國家名譽,宣稱毒品不在我國製造,如此反毒工作將無法成功。

賴院長表示,一級毒品有許多從越南和泰國進到台灣,而三級毒品的愷他命主要來自中國大陸,海關和警政署有責任透過各種管道,有效掌握毒品來源。

賴院長表示,台灣毒品氾濫與日俱增,民眾對政府防制毒品的不滿意度約佔6成,對政府失去信心。如果政府不加緊努力,毒品問題將愈來愈嚴重,希望各相關部門位全力做好反毒工作。

資料點閱次數:115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