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常見問題

序號 問答集 資料日期
21 該如何分辨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有沒有吸毒呢?

其實可觀察您的家人或朋友是否有以下情形,以分辨其是否有吸毒之行為:

 1.生活作息異常,連續幾日未睡或連睡之情況。

2.有聞到疑似燃燒塑膠之氣味,或是發現奇怪的吸食器。

3.臉部或是身體出現類似青春痘,但顏色較深且較硬之安痘。

4.情緒起伏大、易怒、妄想及幻覺。

107-07-30
22 如果發現社區中有藥頭在販賣毒品,該如何去抓他?

當您遇到此種狀況,如果您已掌握有確切之交易行為、地點及時間,可撥打法務部檢舉藥頭專線0800-024-099按2或立即通知警方(110),皆可協助警方逮捕藥頭,但通報過程中仍應注意自身安全。smiley

107-07-30
23 請問受觀察勒戒人將在何處執行觀察勒戒處分?

法務部矯正署於100年10月1日指定新店、臺中、高雄、臺中女子與高雄女子戒治所、臺北女子、臺東、花蓮、澎湖與金門看守所,及臺北、臺南與高雄少年觀護所等13所附設勒戒處所。各法院及檢察署對到案之受觀察勒戒人將直接送至各勒戒處所執行,或暫時收容於原來之勒戒處所,並於一週內再行解送至各專責勒戒處所執行。

107-07-30
24 新收收容人被驗出毒品反應,請問會如何處理?

依據特定人員採驗尿液採驗辦法,矯正機關對於收容人實施尿液檢驗,驗出毒品陽性反應者,將製作談話筆錄瞭解原因,並將尿液再送至衛生福利部認可之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進行確認檢驗。經複驗後結果仍為陽性者,將依法函送司法機關偵辦。

106-01-12
25 請問戒治費用如何計算與繳交呢?

一、 受戒治人每人每(戒治)日之戒治費用收取標準如下:
(一) 伙食費及用費:
1、 成年受戒治人每人每(戒治)日新臺幣(以下同)67元(澎湖、金門、綠島地區為78元,馬祖地區為107元)。
2、 少年受戒治人自106年2月10日起每人每(戒治)日90元。
(二) 授課鐘點費:每人每(戒治)日30元。
(三) 教材編印及書籍費:每人每(戒治)日6元。
(四) 尿液篩檢材料費:每人每次200元。
(五) 技訓材料費:每人每日11元(未施以技能訓練課程者免予收取)。
(六) 藥品材料費:每人每(戒治)日10元。
(七) 其他受戒治人在戒治所因個案所需之支出費用:以個案實際支出為計算依據。
二、 戒治費用免繳之情形:
(一) 自首:依裁定內容記載為憑。
(二) 貧困:欲申請免繳戒治費用者,應於戒治期間,或戒治所催繳期間,或行政執行處通知繳納期間,提出現時貧困無力負擔之證明文件(鄉鎮市區公所以上出具之低收入戶證明文件),可就未繳納部分之費用申請免繳;但已繳納(扣繳)部分,則不予退還。
三、 繳交方式:
(一) 出所後:家屬或受戒治人出所後欲繳納戒治費用,可至原執行機關總務科繳納,或利用郵政劃撥方式繳納(受戒治人出所時執行機關會告知劃撥帳號),劃撥時請於通訊欄註明受戒治人姓名及身分證字號。
(二) 執行中:受戒治人執行中,除依規定應自保管金中扣繳費用之方式外,若欲自願先行繳納戒治費用,可以書面方式表明,執行機關會依程序辦理戒治費用之收取作業。

106-01-12
26 請問觀察勒戒費用如何計算與繳交呢?
一、 受觀察勒戒人每人每日之勒戒費用收取標準如下:
  (一) 伙食費及用費:
    1、 成年受觀察勒戒人每人每(勒戒)日新臺幣(以下同)67元(澎湖、金門、綠島地區為78元,馬祖地區為107元)。
    2、 少年受觀察勒戒人自106年2月1日起每人每(勒戒)日90元(澎湖、金門、綠島地區為90元,馬祖地區為107元)。
  (二) 藥品材料費:每人每(勒戒)日33元。
  (三) 尿液篩檢材料費:每人每次200元。
  (四) 診療費:每人每(勒戒)日40元。
  (五) 其他受觀察勒戒人在勒戒處所因個案所需之支出費用:以個案實際支出為計算依據。
二、 勒戒費用免繳之情形:
  (一) 自首:依裁定內容記載為憑。
  (二) 貧困:欲申請免繳勒戒費用者,應於勒戒期間,或勒戒處所催繳期間,或行政執行處通知繳納期間,提出現時貧困無力負擔之證明文件(鄉鎮市區公所以上出具之低收入戶證明文件),可就未繳納部分之費用申請免繳;但已繳納(扣繳)部分,則不予退還。
三、 繳交方式:
  (一) 出所後:家屬或受勒戒人出所後欲繳納勒戒費用,可至原執行機關總務科繳納,或利用郵政劃撥方式繳納(受勒戒人出所時執行機關會告知劃撥帳號),劃撥時請於通訊欄註明受勒戒人姓名及身分證字號。
  (二) 執行中:受勒戒人執行中,除依規定應自保管金中扣繳費用之方式外,若欲自願先行繳納勒戒費用,可以書面方式表明,執行機關會依程序辦理勒戒費用之收取作業。
106-01-12
27 請問觀察勒戒及強制戒治的期間各需要多久呢?

觀察勒戒的期間不得逾二月。強制戒治的期間為六個月以上,直至無繼續強制戒治之必要為止;但最長不得逾一年。
戒所應注意觀察受觀察勒戒人在所勒戒之情形,經醫師研判觀察勒戒受處分人無繼續施用毒品傾向後,至遲應於觀察、勒戒期滿七日前,陳報該管檢察官准予停止受觀察勒戒之處分。
受戒治人接受戒治處遇屆滿六個月後,經依「戒治處分執行條例」規定之停止戒治評估後,認為無繼續強制戒治之必要者,戒治所得檢具事證,報請指揮執行之檢察官、法院裁定停止戒治後,辦理出所。
家屬不能自行向檢察官申請辦理停止觀察勒戒或強制戒治。

106-01-12
28 「0800-770-885」戒毒成功專線設立的目的?

為提供戒毒者及其家人隨時主動求助並建置暢通的諮詢管道、暨健全戒毒者之家庭支持系統。也使一般民眾能隨時取得戒毒相關資訊,故法務部設立「0800-770-885」戒毒成功專線。

105-10-26
29 撥打「0800-770-885」戒毒成功專線可以獲得哪些訊息?有關毒癮者之醫療服務、保護扶助、就業職訓、社會福助等相關資訊,皆可以撥打「0800-770-885」戒毒成功專線求助。之免費戒毒成功專線服務。 105-10-26
30 「0800-770-885」戒毒成功專線受理服務的時間及收費方式?戒毒成功專線為24小時提供服務且免付費的專線。 105-10-26
31 懷疑小孩有吸毒時,應該怎麼辦?

建議您可前往衛生福利部指定之藥癮戒治機構,尋求醫療院所身心科(或家醫科)醫師之協助。除此之外,您亦可尋求公、私立毒癮戒治收容機構,如主愛之家、沐恩之家、晨曦會、茄荖山莊等,尋求收容戒毒。或藉由校外會的輔導機制(目前各縣市教育局校外會皆成立春暉專案,引進學校老師、家長會、少年隊等資源,專責輔導吸毒的孩子),協助孩子戒除毒癮。

105-10-26
32 我已經參加替代療法,但拗不過毒友的慫恿與人情,偶爾還是會跟他們一起施用海洛因,我還可以繼續喝美沙冬嗎?若在治療期間被警察抓了,我會被移送法辦嗎?

您還是可以繼續服用美沙冬,但在臨床上,若併用多種類的毒品,常會導致藥物過量,身體不堪負荷而致死亡,建議您現行服用之美沙冬劑量若不足,應與醫師討論提高劑量,避免併用多種類毒品。另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規定,於犯罪未發覺前,自動向衛生福利部指定的醫療機構請求治療,檢察機關是不會起訴的,但以一次為限。

105-10-26
33 有否戒癮機構可提供收容?

建議您可前往衛生福利部指定之藥癮戒治機構,尋求醫療院所身心科(或家醫科)醫師之協助。除醫療院所外,目前國內亦有許多公、私立戒癮機構提供收容,如主愛之家、沐恩之家、晨曦會、茄荖山莊等。

105-10-26
34 除了替代療法外,是否可使用安非他命戒除海洛因?安非他命亦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中的第二級毒品,與海洛因成份不同,並無法用來戒除海洛因。 105-10-26
35 問題 K-他命成癮者(安非他命、搖頭丸或其他藥物成癮者)是否也可參加替代療法?

替代療法是針對施用一級毒品,如海洛因、嗎啡等成癮者的戒癮治療方法,並不適合K-他命成癮者(安非他命、搖頭丸或其他藥物成癮者)。如欲尋求K-他命(安非他命、搖頭丸或其他藥物)之戒治,建議您可前往衛生福利部指定之藥癮戒治機構,尋求醫療院所身心科(或家醫科)醫師之協助。

105-10-26
36 茄荖山莊入住資格?

茄荖山莊為國內第一個毒品成癮者社區性治療機構,有心戒癮者皆可入住,其入住資格為:無法定傳染病並自付相關伙食費等費用,入住期間最好滿一年(中途可退出,但不建議)。入住者如為更生人,則可獲得更生保護會之補助,自付金額將可減少許多。可洽茄荖山莊電話049-2560289。

105-10-04
37 除了替代療法外,是否還有其他的方式戒毒?

基本上,毒癮戒治可分為:

生理解毒:藥物濫用成癮者或吸毒病犯於進入戒毒程序後,例如入院或強迫戒治時,將在醫護人員的照護下,進行生理解毒,一般約為期三至十天,可能給予藥物治療、實驗室檢查、放鬆訓練、睡眠衛生指導等,此時以減緩患者因停止吸食毒品所帶來的生理不適症狀為主。

心理復健:生理解毒後將施行心理治療、職能治療等心理復健戒治項目,期間因人而異,復建期間大抵較長,除可能給予人格特質檢測等心理測驗外,另施予疾病認識心理治療、團體治療、家屬會談、藥物治療及預備出院後生活安排等衛生教育。此時多需加強戒癮者持續維持戒毒狀態的態度與毅力,增加患者及家屬對藥物濫用身心危害知識的了解,強化戒癮者自我調適及因應之技能,基本上已透過統合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家族治療等心理復健措施之提供,為戒癮者進行復歸社會的準備。

105-10-04
38 服用美沙冬的優點?

1.接受替代療法可以降低注射毒品的行為,減少罹患血液感染的疾病,如愛滋、B肝、C肝等。

2.降低毒品戒斷症狀造成之不適。

3.減少海洛因的使用與花費。

4.無須過著每天找藥、甚至因而犯罪的生活。

5.改善您的身心健康狀況。

6.改善與親友的關係與互動,維持家庭的功能及發揮親職角色。

7.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社交活動。

105-10-04
39 全國有哪幾家醫院實行替代療法的治療?

目前全國實施替代療法的醫療院所,隨時都在增加,且公、私立醫療院所皆有,詳細名單詳本站:首頁/諮詢及戒毒資源/藥癮治療及社會復歸資源/指定戒癮機構(衛生福利部指定藥癮戒治機構名單)。

105-10-04
40 我要如何辦理,才能接受替代療法的補助?請攜帶新式身分證至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登記辦理。 105-10-04
共50筆資料,第2/3頁,每頁顯示
回上一頁
回頁首